雨停了就不哭 

 

作者:穹風

出版時間:2009年7月


 

或許總要經歷風雨才能看清,原來早就有個人,

一直在身邊,為你擋風遮雨。

 

 

 

有沒有那麼一個人,不管經過多少年歲,始終在身邊。

有沒有那麼一個人,不管外界如何風雨,卻從不曾離去。

有沒有那麼一個人,明明就只守望著你,卻總是用好朋友的保護色掩飾他的真心。

嘿!你知道嗎?因為你,讓我感覺, 幸福,彷彿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擁有, 

只要再一個義無反顧的瞬間、再一個心動的理由,

我和你,從此,就是「我們」了。

 

========================================================================

 

從基隆帶來的家當並不多,也不過幾件衣服跟一些簡單的東西。新建的宿舍,米白色牆面清新平整,可以眺望遠方的窗子,還有讓人覺得空虛的擺設。

 

「所以妳就跑回來了?」小紫用詫異的眼神看我,說:「這怎麼聽都覺得牽強哪。」

 

我嘻嘻笑著,當然拿東西只是個名堂而已,真的缺什麼,一通電話就可以請我媽寄來,大老遠跑回北部,主要還是因為台中新生活的無聊。約在公館商圈的咖啡店碰面,小紫在附近唸書,她男朋友梁子孝就在這家店打工。

 

「你們這種人不會明白的啦。」我指著剛剛送飲料過來時,臉上帶著溫馨與甜蜜,現在已經走回吧台去工作的梁子孝,對小紫說:「你們一天到晚膩在一起,哪知道我們這種孤家寡人的心酸,還有孤枕獨眠時的寂寞。」

 

「會無聊嗎?阿虎不是千里尋妻去找妳了?」

「他喔,我看就算了吧。」嘆口氣,我說。

 

咖啡店裡,有輕靈的爵士樂環繞。早到的我選擇了吸煙區的位置,點起一根薄荷菸,煙霧瀰漫處,勾勒起很多往事的同時,我仔細端詳了一下小紫的臉,認識這些年,歷經了許多風風雨雨,她的臉多了幾分成熟,而反觀我自己則好像沒什麼差別。

 

「幹麼一直不給他機會呢?」

 

「第一,認識太久就沒感覺了,從國中到現在,八年有了吧?我連他用哪一手指摳鼻孔都知道,跟這種人談戀愛有什麼新鮮感?」伸出手指,我一一細數:「第二,雖然我認為外表不那麼重要,但至少也要是可以依靠的樣子,阿虎那種大熱天還穿著長袖衣服加背心的瘦皮猴樣,好像一陣風來就吹走了,到時候還不知道是誰照顧誰;第三……」

 

「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意外嘛。」小紫打斷了我的話,笑著說。


「意外分成兩種,我很歡迎帶著愉悅驚喜的意外,但是掉進地獄般的那種則還是免了吧。」一樣是笑,不過我笑得很苦。


「多往好處想,就會發現他的好了。」若有深意地,小紫笑著說:「妳知道現在全台灣有多少大學嗎?他哪裡不去考轉學考,偏偏要考到沙鹿去,還選在妳隔壁的學校,那是為什麼?」見我沒有回答,小紫又說:「愛情是需要一點意想不到的觸發的,就像以前我跟梁子孝一樣呀,或許……」


「這個或許對我而言最好永遠不要出現,」還是苦笑,我輕輕揮手打斷了她的話:「我這個人比較膚淺,不太愛用腦袋,心臟也沒有很大顆,恐怕承受不了那麼多戲劇化的人生。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要挑個對象演對手戲的話,我真的不希望那個人是阿虎。」

微笑著不再多說,小紫點點頭。

 

 

果不其然,回基隆也沒多拿什麼,自從爸爸過世後,老媽的生活比我還簡單,家裡多餘的東西本就不多,能帶走的當然也很少,搜刮一整晚,也不過整理出幾件衣服跟一些唱片,看樣子窩在台中的宿舍會無聊到死,臨出門前,最沉重的行李,竟然是老媽幫我準備的一大袋水果。


搭上客運,我把水果塞進背包,就抱在腿上,而衣服跟 身的雜物則用手提紙袋裝好,擱在腳邊。昨晚電視看得晚,整天都精神不濟,一上車就昏昏欲睡。兩個半小時過去,再睜開眼睛時,朦朧間發現居然已經抵達台中,客運駛入車站,身邊的乘客紛紛起身,我才趕緊伸手抹去了嘴角一點點險些流出的口水。


正是夕陽西垂時分,昏沉沉地走出轉運站,步行一段距離,機車就停在路邊,眼前是巴士進出頻繁的車站,一大堆綠色的客運車來來去去。我戴上安全帽,揉揉還睜不太開的眼睛,坐上機車,正想發動它時,心裡忽然一愣,低頭,是腳踏墊上剛剛放下的一大袋水果,至於另一袋……


「幹!」大叫一聲,我整個人都傻掉了,那個提袋裡除了衣服,還有最重要的皮夾,裡頭有證件跟一大筆準備付房租的現金。


這下怎麼辦?我連安全帽都來不及脫下,把那袋重得要命的水果又扛回肩上,急忙往車站裡狂奔而去。然而剛剛巴士停在哪一個月台?車號幾號?剛剛睡醒時,恍惚中我還聽到司機在車內廣播,說本車在中港轉運站只停留幾分鐘,旅客們可以下車休息片刻,待會還要繼續出發往高雄,提醒前往高雄的乘客別忘了車號……我的老天爺,那車號到底是幾號?


衝進車站,幾乎每個月台都有車停靠,哪一部才是我剛剛搭乘過的?又是茫然又是驚慌,我一個一個月台過去,仔細觀察,然而它們長得幾乎都一樣,那些站在車門附近抽菸的旅客,每個都是木然的表情,而更該死的,是此時陸續有幾部客運正緩緩退出月台,準備上路,當然也有車子一一開進來,幾進幾出之間,我的眼光更亂了。


慌亂中,我轉身急忙跑到售票櫃檯,把這個烏龍告訴她們。那個小姐眉頭一皺,問我裡頭是否有重要東西。


「當然呀,不然我幹嘛急著找?」真想破口大罵,問這有屁用?售票小姐倒是一臉鎮定,好像這種狀況已經司空見慣似的。她先查詢一下車輛進出的紀錄,然後才慢慢起身,走出售票口,甚至還好整以暇地跟另一位站務人員寒喧了幾句話。


我很想催她快點,可是又覺得不禮貌,見我焦急的模樣,那小姐居然對我說:「不用擔心,如果車子已經開走了,我們可以查一下,聯絡司機先生,請他抵達高雄後,幫妳把遺失的行李收好,再由高雄那邊寄回來即可。」


「那萬一在司機找到東西之前,就已經先被其他人拿走了怎麼辦?」我覺得這是很符合常理的考慮,沒想到小姐居然非常哲學地對我說:「噢,人性險惡與否的問題就不是我們所能照顧到的部分了喔。」


 

如果可以,我很想從背包裡掏出那堆水果,一一往那小姐的頭上砸。當她帶著我走到月台邊時,恰好有車停進來,她指著剛完成掉頭,正準備往大馬路開過去的另一輛客運,說:「應該就是那一部,哎呀,可惜,慢了一分鐘……」


那當下還有什麼遲疑?我沒理會那位小姐的阻止,拔腿就往前狂奔,不管外頭空地上有多少輛大巴士正在迴車或進出,也無視站務人員對我猛吹哨,穿過車陣,我直奔過去,但就在幾乎快要追到車尾邊時,它也剛好轉了個彎,上了馬路。


「等一下!」扯開喉嚨叫破嗓子也沒用,那輛車的煞車燈熄滅,已經離我而去。


「妳需要幫忙嗎?」我只覺得心都死了,眼淚差點沒流下來,正想多看一眼它的車牌號碼,準備期待那車上的每個乘客都是拾金不昧的好人時,旁邊有個男生用很疑惑的口氣對我說。


「快!追上去!幫我追到那輛巴士,我把這袋水果都給你。」抖抖還掛在我背上那一包重得要死的水果,我垂頭喪氣,但又像溺水者抓到一塊浮木般充滿生機地說。


「我不要水果,我想要妳的電話號碼,可以嗎?」拿著我的失物回來時,阿布這樣說。- 

 

 

雨停了就不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at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