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之外的祕密-封面  

作者:青庭
出版時間:2012年3月

 喜歡上一個人,心裡會有好多好多祕密想對他說,卻因為沒有勇氣,才獨自悲傷地守著。

 

-------------------------------------

他老說我神祕,我自己一點也不覺得,我只是在暗戀一個人罷了。
神祕的人,不過只是個偽裝高手,隱藏的祕密其實沒有多了不起。
比暗戀更機密,是暗戀之外的祕密。
被小王子馴養的狐狸說:「這就是我的祕密。它很簡單。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透澈。」
噓。這個祕密,不到最後,不能說出來。


***   ***


「那妳叫什麼名字?」
多年前,曾有個男孩子這麼問我,只是隨口不經意,就像普通的問候。
我來不及說出口,他的朋友便喊了他。於是,本來要告訴他的名字,寄放在我這裡,一放就是五年多。
暗戀,就這樣經過了五個暑假。表面風平浪靜,其實內心暗潮洶湧,每次偷看那男孩,都讓我歡欣鼓舞。等到我發現暗戀的祕密有被公開的危機,我就不敢偷看太久,假意看別的地方,非常扼腕地讓他與我錯身而過,卻又忍不住頻頻回頭,盯他背影的次數增多。暗戀,是一種最內斂的情感,那箇中滋味,一輩子體悟一次便足夠,太多就可悲了。
當我在前方五十公尺發現他的身影,並預估三十秒後他會與我交會,我就開始緊張,期待著在錯身而過的瞬間會發生什麼事,心跳還能有多快?當他輕輕一個動作,我幾乎能聽見他的肌膚摩擦制服衣袖的聲音。每次的擦肩而過,我屏氣凝神,想像炎炎夏日的三十一度高溫,空氣中的水分子完全蒸發,連帶將他微熱的三十六度半體溫傳進我的鼻息裡。好想真真切切感受他的一切,而不是只有自己鼓噪的心跳聲音。等待他與我錯身的這過程,我幾乎克制不住自己的腳顫抖,在真正交會那一刻,我以為會來場大地震,結果當然是相安無事走過,這地方依然國泰民安,只有我自己經歷了一場龍捲風。我轉頭偷瞄,直到完全看不見他,定睛回神才發現,在剛剛的三十秒看見他開始,我一直忘了呼吸。
好想要一張他的相片,好想當他的朋友,好想跟他牽牽手。
這是最後一個暑假。現在我們已經升上高三,能再這樣與他在走廊上擦肩而過,想像他白色制服底下的微熱肌膚,也只剩一年。
開學的全校大掃除,我的掃除區堿是穿堂,這是我高二的掃除工作,升上高三會重新分配一次,目前就暫時延續上學期的。穿堂上新人與舊人來來往往,和高一新生身上的新制服相比,才發覺我身上的制服已經和洗衣機搏鬥了七百多個日子,看起來是比較老舊些。然而,每當回想高一剛開學的情景,就像在今天,好像我依然是個新生,甚至多年前,七年級的開學情景也歷歷在目。
每次的九月開學日,我總會想起和他初遇的情景,九月的空氣氛圍提示記憶去回想那一刻。
我從七年級開始便暗戀他。
算一算,一千八百二十五天的暗戀記憶,比我這身七百多個日子的制服還要老舊。然而,他的名字在回憶裡愈磨愈亮,樣貌在腦海裡根深柢固。就算某天我老得無法記憶,他仍會以我最痴戀的十七歲樣貌及姿態自記憶裡一躍而出,活靈活現地站立在我面前,跨過幾個時代仍然清晰。到了那一天,我一定會緬懷,曾經,有這麼一個人。而後,我一定會從頭回想十七歲的自己,暗戀,藉由一個男孩,讓自己與從前的自己相遇。我必須從現在開始好好記住每分每秒,以便讓十年、二十年後的我能夠隨時找到畫面,並投入其中繼續作夢。
高中最後一年的十七歲故事一定要有一個很好的開頭,我選擇剛開學的今天,那時候就是與他在這夏天的尾巴相遇,也是很好的紀念日。現在我閉上眼睛,眼前一片漆黑。慢慢地,我感覺到額前的頭髮被一陣暖暖的微風吹起,制服裙襬隨風微微飄盪,直到這陣風滑過穿堂的盡頭,額前的髮與裙襬同時靜止。睜開眼,我手裡正握著掃把,站在穿堂裡……
現在,我開始記錄, 我暗戀的人,他的名字叫……
「詹家豪!」一個男孩清亮的聲音。
我下意識地轉頭過去。穿堂的另一端,有一個雙腳修長的男孩身影大跨步地往穿堂裡面跑來,名字被叫住的那個人就站在前端的公布欄前。他們在穿堂的逆光處,樣子雖讓人看不清,但我很清楚聽見喊名字的聲音。
剛剛大喊別人名字的人叫蕭博文,被喊詹家豪的人,名字就叫詹家豪,好一句廢話啊。
他們對談一會兒,便往我這方向走來。我緊緊握著手中的掃把,像過去那些日子一樣,屏住呼吸,等我暗戀的人與我錯身而過,若運氣好,在這往來人數擁擠的穿堂裡,他的衣袖或許可能與我摩擦到。
「你今年想要什麼生日禮物?」蕭博文的手往詹家豪的肩上勾搭。
「你不要送最好。」詹家豪嚴肅,混血兒的臉孔看來更加冷峻。
「幹麼這樣說,我每年都很用心耶!」蕭博文繼續哈哈笑。
這兩個男孩子從我身後走過,與剛才的那陣風往同個方向離去。
他們也是一陣風,瞧,所有經過的學妹都會偷望他們一眼。尤其詹家豪那張混血兒的臉孔和天生的金色頭髮多麼引人注意,從此她們可以竊竊討論這個男孩子,在無聊又苦悶的課堂裡製造一點樂趣。
我握著掃把繼續掃地,暗戀的日子依舊一成不變,我暗戀的人從沒注意過我。
在唉聲嘆氣之餘,我猛然想起他們剛才提到的生日。是了,我暗戀的人,生日就在這個星期。
我很早之前就想好要送什麼,但這些年我從沒送過他。
相信嗎?這份禮物早在幾年前就包裝好,卻擱了好久。
真想不到自己竟有此耐心,可以默默喜歡一個人喜歡得這麼久。
七年級剛開始喜歡那男孩時,覺得不痛不癢,一個暑假沒見,不怎麼想他,間隔的沉澱總以為這樣的喜歡沒多了不起。不過開學一看到他,心跳比之前更為劇烈,到達欣喜若狂的地步。
唉,我果然還是喜歡他的,尤其他又是長得那麼好看。這時候我不免暗暗嘆氣,照著鏡子卻不敢多看自己一眼。
知道某個女生喜歡他,我不自覺驕傲,真的很想大聲宣布,更早之前,在大家發現他以前,我就已經先喜歡上他了。日積月累的暗戀,迫切渴求他能發現,但直到國中畢業,我仍對鏡子裡的自己不敢多瞄一眼,當然就不敢讓他正眼注視著我。
我非常自卑,只因為我邁入青春期時碰上不可避免的大意外。即將升上八年級時,暑假期間我突然長了整臉的青春痘,成了大花臉。加上月經來潮,受賀爾蒙影響,青春痘冒得更猖狂,整片臉幾乎紅通通,看起來好像沒有一處肌膚是完好的,這時候正是我對那男孩愛慕之情最高漲的時候,發生這種事真的很令人難堪。愛情還沒呼吸到空氣便夭折,真是悲慘至極,難看的青春痘毀了我的青春年華。
升上八年級的開學第一天,我頂著大花臉,窘迫地面對朋友。我的臉大紅豆、小紅豆一堆,整個鼻子也是紅通通,成了超級痘花妹。不久之前,我的皮膚看起來晶瑩剔透,現在這樣的大轉變嚇壞了不少朋友。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卻發現隔壁班那個我暗戀的男孩不僅沒像我一樣長滿青春痘,反而因青春期的洗禮,長得更高,樣貌變得更帥。我的自尊完全被打壓,甚至心生不滿。我開始採取激烈手段,祈求自己也要跟他一樣好看。
我看西醫拿藥膏,看中醫拿藥粉,也走偏門,聽說吃墮胎藥有治療青春痘的效果,卻搞得生理期大錯亂。那時被逼到絕境,什麼偏方都試,最悲慘的一次,我愚蠢到拿蒜片敷臉,下場非常地駭人。聽說蒜片有殺菌的效果,輕抹在患部可改善青春痘。我異想天開,覺得用敷的會比輕抹更有效,於是將蒜片鋪滿全臉,幻想著青春痘消失、還我本來面目的美夢中,就這樣不自覺睡著……
去到學校,每個人看到我幾乎在壓抑尖叫,而我自己的朋友倒是很不客氣地大聲嚷嚷,引來旁人的注視。
「妳的臉怎麼這樣?」她們的聲音和表情讓我想拿鞭子抽打她們。
「沒怎樣啦……」我希望她們閉嘴。把蒜片敷在青春痘傷口睡著的結果,竟然會造成二度灼傷!整張臉像是被人壓在鐵板上烤過!真的只能用面目全非來形容!
在走廊上,老天,我暗戀的人看了我一眼,但表情卻是被嚇到的。
我那時候真想死!
即使如此,我還是偷偷期待,這些青春痘終有一天會消失無蹤。我堅信這只是過度期,我相信我有一天會變好看的。
然而,這些可怕的青春痘還是跟隨了我好幾年,我一直希望明天會比今天好看,隔天就冒了三顆新「痘」苗,專業農夫也沒有我這麼會種豆。
尷尬的是,這年紀的少男少女正是自信心養成的時候,我卻在這時期進入最黑暗的自我厭惡。那男孩曾經也冒過一、兩顆青春痘,但也只有一、兩顆,沒有比我窘。我覺得自己好醜好醜,真是醜得要命!因此完全不敢讓他記住我,直到國中畢業,我的臉依然令人難堪,這樣的暗戀,只能無疾而終收場。
升上高中後,我的青春痘在這時候雖好轉一些,仍究非常難看。我不能只是好一點,我要完全好,離青春期結束還有好些日子要熬。在這難熬的青春期中,唯一發生的一件好事,就是我和暗戀的人考上同一間高中。
又有三年的時間我們被擺在同一個地方。
嗨,隔壁班同學,我又要偷看你三年了,請多多指教。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at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