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詭異,非常的詭異。
 
 
富麗堂皇的校長辦公室裡出現這種拙劣的對聯,就好像在故宮博物院裡出現幼稚
 
園小朋友的黏土作品一樣讓人錯愕。況且不論我橫看豎看、左看右看、仔細看或
 
猛一看,掛在牆上的這幅對聯明明就是我幾年前的作品,是國三那年跟老姊邊看
 
過年必播的「唐伯虎點秋香」,邊寫下來的啊!
 
 
當年會這麼做一成是為了好玩,九成是為了報復老媽,誰叫她每年過年都把我關
 
在家裡寫她要送人的春聯?而且每年都寫「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一點新意都沒有,寫得我煩死了。
 
 
還記得那年我和姊姊偷偷把這幅惡作劇的對聯,連同幾幅寫著「天真歲月人真
 
瘦,春滿乾坤符滿門」等故意寫錯字的作品,混在其他正常的對聯裡交給老媽,
 
老媽完全不疑有他,也沒拆開來檢查就抱著那一大袋春聯出門去,分送給街坊鄰
 
居。我跟老姊本來打著「就算鄰居拿到我們亂寫的春聯,也一定不好意思跟老媽
 
說」的如意算盤,哪知道剛好被跟老媽最熟的巷口張媽媽拿到一幅,立刻通報老
 
媽,老媽怒火攻心,但又因著「過年不能罵小孩」的傳統無法痛罵我們一頓,於
 
是乎只有拿我們的紅包開刀以示懲戒---那年我跟老姊的壓歲錢從原本的兩千元
 
縮水到只剩一百元。
 
 
「你還記得這幅對聯嗎?要是沒有它,不會有今天的我。」校長的聲音冷不防從
 
我背後冒出來,嚇醒了跌入回憶的我。校長說的每個字我都聽的懂,但在邏輯上
 
我卻無法理解他的話---這幅我亂寫的對聯哪可能有什麼神奇的能力,可以改變一
 
個人的未來?
 
 
校長看我一臉疑惑,開始滔滔不絕的像我傾訴他的過去。他說他原本是個安分守
 
己的上班族,和妻子、女兒一起過著平凡卻幸福的日子;但沒想到三年多前妻子
 
卻突然過世,承受不了打擊的他開始沈迷賭博,賭職棒、簽六合彩、三天兩頭往
 
賭場跑,雖然偶而會贏,但大多數時間總是輸,當他察覺情況不對時,他已經花
 
光家裡所有的積蓄,還丟了工作。那年農曆春節,覺得人生已經沒有希望的他本
 
想帶著女兒一起自殺,到便利商店買木炭時,店員送給他這幅對聯。
 
 
「原本拿回去只是單純的想生火時可以拿來燒,但萬萬沒想到打開來一看,上面
 
的字句卻讓我燃起求生的意志。」校長很激動的說著,眼角還閃著淚光,「它提
 
醒了我之所以會這麼失敗,都是因為三心二意賭博的緣故!意志不夠堅決的我,
 
確實是一等下流,不要說是不配當個好父親了,我連當人的資格都沒有。」
 
 
嗯嗯,我頻頻點頭。怪不得他說我是他的恩人,想必他就是在看完對聯之後決定
 
戒掉賭博的壞習慣,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是那幅對聯救了我和我女兒。從那天起我洗心革面,再也不進賭場,只專心買
 
公益彩券
 
『等等,只專心買公益彩券?你不是說你不決定賭博了嗎?』
 
「我沒說我不賭啊?我是說我發現賭博不該三心二意亂賭一通,要賭就該專心賭
 
一種。」校長理直氣壯的解釋道,「況且嚴格說起來那根本不叫賭啊!那是『投
 
注希望,分享愛』!」
 
 
好吧,雖然這位校長級的人物顯然誤會了唐伯虎的用意,但幸好老天爺賜給他天
 
大的好運,他先是中了幾次百萬的二獎,去年又接連中了兩次幾億的頭彩,讓他
 
從窮光蛋搖身一變成為億萬富翁。
 
 
『所以您找我來,意思是』我小心翼翼的抓住時機開口,想知道校長究竟打算
 
怎麼感謝我這個大恩人?你這麼有錢,我卻有夠窮的,恩人有難你知道該怎麼做
 
吧?要記住救命之恩是不能不報的啊!
 
 
「原本我是不好意思開口的」校長欲言又止的頓了幾秒才告訴我:「我希望你
 
能再救我一次。」
 
再救你一次?喂喂喂,上次救你的帳都還沒算,你又找我幫忙?
 
「我是從鬼門關前走過一次的人,對我來說名啊利啊都不重要,我只希望我女兒
 
快樂。但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甚至為她蓋了這所學校,她卻還是不快樂!」校
 
長誠懇的握住我的手,「所以我求求你,幫幫我女兒,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