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我心裡有幾千萬個不願意,但校長根本不給我拒絕的機會,他很快喚來祕書,要
 
她立刻帶我到宿舍去。他說宿舍裡已經準備好整櫃的書法用具,讓我儘情使用。
 
 
『既然你已經幫我準備好,幹嘛還叫我自己帶』我忍不住低聲嘀咕。
 
「杜同學,請跟我來。」祕書跟我點了個頭後,逕自拉走我的行李箱,像陣風似
 
的開了門離開房間,我趕緊跟在她後面。一路上,挽著髮髻、老抿著嘴的她拖著
 
我的行李箱走得飛快,我得小跑步才能追上。
 
 
「不好意思,行李我自己拖就可以了,我媽塞了很多東西在裡面,很重
 
『這是我的工作。你用不著跟我客氣。』她用冷冰冰的口氣一口回絕。
 
「呃,那謝謝妳。」雖然臉上三條線,基本禮貌還是不能忘。
 
『應該的。』簡潔有力、依舊不帶感情的口氣。雖然我走在她身後,看不到她的
 
臉,但我完全可以想像她臉有多臭。是我哪裡得罪她,還是她對每個人都這樣?
 
 
行政大樓後面是三棟不同顏色的建築,中間的是米色的四四方方三層樓建築,看
 
起來像是教室,左手邊和右手邊的建築物則是我在學校網站上看過的歐風城堡縮
 
小版,如果我沒記錯,那就是傳說中的豪華宿舍。然而祕書小姐卻自顧自往前走,
 
絲毫沒有要帶我進宿舍的意思,反倒是在越過了教室,穿過一大片翠綠的竹林後,
 
才在一棟古樸的日式建築前停了下來。那黑色的屋瓦、白色的牆、深褐色的沈重
 
木門、加上門口的小庭園、石燈籠和白砂,讓我彷彿有置身日本的錯覺。然而它
 
美是美,但跟校園中的其他歐洲建築擺在一起卻顯得格格不入。
 
 
『請問這裡是』在她用鑰匙開門時,我忍不住好奇問。
 
「這裡就是你的宿舍。請進。」她推開大門,用眼神示意我先進去。
 
『原來男生宿舍在這裡,我還一直以為是前面那棟。』你們學校網頁忘了更新喔
 
這句話我怕太失禮硬是吞了回去。
 
「不,男生宿舍是前面那棟沒錯。但校長說你是他的大恩人,不能委屈你跟其他
 
同學一起擠在一個小房間,所以為你準備了這棟房子。」她說得臉不紅氣不喘,
 
好像這麼做很理所當然。
 
 
『我發覺讀這所學校心臟要夠強。』我忍不住苦笑。
 
「制服在衣櫃裡,其他的生活必需品在最裡面的儲物間,至於書法用具,全都放
 
在書房裡的紅木櫃子裡。校長交代,要我先為您稍做介紹。」說著她領我到書房,
 
偌大的牆上掛了許多幅書法作品,隸書、楷書、行書、草書都有,讓人眼花撩亂。
 
 
「書法用具都放在這兒。」她指了指胡桃木書桌邊,一個不起眼的紅木小矮櫃。
 
『幸好他沒幫我準備一貨櫃的文房四寶。』我瞄了一眼玻璃門後整齊擺著的幾樣
 
物品,稍微寬了心。
 
「左上角這個硯台是蘇州澄泥硯,將江蘇澄江中的泥濾粗擇精,再精工燒煉,質
地細膩潤滑,蓄水不凅,發墨快又不損毫,上面的龍紋圖案出自當地造硯名家之
手,歷時半年才製作完成,據傳光緒皇帝當年也對此硯愛不釋手。」
 
『等等妳說這硯台是光緒皇帝用過的?』聽她前面的敘述明明是料理東西軍的
 
橋段,怎麼一下子接到開運鑑定團去了?
 
「是光緒皇帝用過的沒錯。有什麼問題嗎?」她推了推眼鏡,繼續說,「硯台旁
 
邊這個清明上河圖松煙墨,是宣統皇帝愛用品;下層的筆架裡掛著的毛筆則是和
 
闐青白玉毛筆,據說何紹基也用過同款毛筆;至於宣紙,是老爺特別委託北京有
 
名的老師傅純手工製造,每張價值大約上千。除了剛剛介紹過的筆墨紙硯之外,
 
如果您還有任何需要,校長請您儘管提出來,我們會馬上為您準備。」
 
 
『不了不了,我想我還是用我自己帶來的比較習慣』我趕緊說。God!好險我
 
有帶自己的書法用具來!要我用那種價值幾百萬的文法四寶來寫字?想也知
 
道手肯定會因為緊張抖到不行的啦!
 
 
「本校作息時間和相關規定可以參閱客廳桌上的說明,我就不一一做介紹,只簡
 
單說明兩件事。一、本校平常晚餐時間是六點半,在行政大樓地下一樓餐廳用餐。
 
行政大樓就是剛剛您去過的,校長辦公室那一棟;不過今天因為還沒開學,待會
 
兒廚房會直接將餐點送過來。二、明天早上八點我會來接您去教室上課,屆時您
 
至少必須寫好一副對聯交給我。以上,還有問題嗎?」
 
 
她金邊眼鏡下的眼神銳利,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問她一個我非知道不可的問題。
 
『請問外面露台上擺的那個水缸,該不會是王羲之用過的吧?』
 
「是王羲之用過的沒錯。一千多年歷史了。」她嘴角稍稍往上牽動了一下。
 
我想,以她的標準而言,那應該算微笑。
 
 
「你比我想像中聰明多了。」她離開前這麼對我說。
 
我想,以她的標準而言,這句話應該算誇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