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空正面  

 

作者:晨羽
出版時間:2012年9月


當重要的人們一個個從她生命裡消失,她才明白,原來追求幸福也需要資格。

 

 

-------------------------------------

 

早上七點,從窗外照進來的陽光,直直地刺入我眼睛,然後下一秒就聽見鳥鳴聲。
以及,鋼琴聲。
搬離宿舍後,我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小套房,每個早晨都可以聽見從隔壁傳來的琴聲,雖然對方彈琴的時間點很怪,但到目前為止也沒聽誰去反應過,可能是因為那人彈很好的關係,所以附近住戶也不會說什麼。只是搬進來三個星期,我卻還不知道那個彈琴的人是誰。
我就這麼躺在床上靜靜聆聽,直到手機鬧鈴響起,不知不覺,那琴聲已經取替了鬧鐘的工作,讓我每天在悅耳的音樂中醒來。
到底是誰,可以彈出這麼溫柔,卻又帶著淡淡憂傷的音樂呢?
十五分鐘後,琴聲停止,我也起床去刷牙洗臉,準備八點多的課。很奇妙,現在我也習慣一定要聽完它才肯起床,只要一天沒聽到琴聲就覺得怪怪的,也不容易打起精神。
彷彿上癮似的,只想一直聽下去。
換好衣服後,我拿起背包準備出門,卻收到一通簡訊。
「課上完就趕快來社團,有好東西要給妳看喔,YA!」
文字裡透露出的活潑語氣使我莞爾,走出家門時,我依舊習慣先瞧瞧隔壁那扇鐵門一眼,然後才下樓。
今天的課只有短短兩堂,下了課後我便直接到吉他社,一踏進社團,站在講台上的兔子學姊立刻喊︰「來了來了,我們的女主角到囉!」
社團裡只有五個人,這時全都紛紛轉頭看我,其中康康學長像是看到救星似的也跟著喊︰「太好了,得救了!」
「小莫妳快來,我們真的快受不了他了!」波波學長一副虛脫樣。
「耳根子終於可以清靜了,小莫,接下來就交給妳了!」Summer社長拍拍我的肩,然後就飛也似的離開社團。
「莫莫,妳快看!」學長們口中說的那恐怖人物,這時也已衝到我面前,手中還抱著一把吉他,「我終於把黑色這台給買到手了!漂亮吧?」
「你什麼時候買到的?」我訝異。
「昨天,我還一直跟老闆殺價,盧了半天他才肯賣給我!」逸光一臉開心地說:「這也是我先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喔,莫莫,要不要聽聽看?」
「小莫,妳可要有心理準備,他這一彈鐵定沒完沒了。」阿晉學長坐在桌子上無奈笑道︰「這傢伙一大早就把我們叫到學校來,然後逼我們聽了整整兩個多小時的吉他。」
「他還很焦急地說有大事發生了,害我還以為誰出什麼意外,真是的!」兔子學姊瞪逸光一眼,卻也是一樣的苦笑。
「被這傢伙搞到我連早餐都來不及吃,餓死了!」康康學長摸摸肚子,忍不住罵︰「你這小子不是跟小莫同班的嗎?幹麼不乖乖滾去上課啊?」
「那是選修啊,我又沒修那堂。」逸光笑嘻嘻。
「懶得理你這神經病了,我要去吃東西,然後再回家睡覺!」康康學長甩甩手。
「我也是,走吧。」
「保重啊莫子。」
學長姊們都離開後,逸光立刻拉著我坐下,然後又站在我面前說︰「來吧,莫莫,妳想聽什麼歌?我都可以彈給妳聽喔!」
「已經彈兩個小時了,不累呀?」
「不累不累。」他像個孩子般笑得燦爛,「其實,我本來是想讓妳第一個聽到的!」
逸光的喜悅感染了我,我看著他,嘴角始終是勾著的。
和逸光認識,是在新生入學後三天,也是各個社團開始招募社員的那一天。
他是個很特別的男孩子,不但有音樂才華,個性也很可愛,就連行為模式都像個孩子,可能上一秒才被他的頑皮氣到,下一秒就又馬上被他的搞怪給逗笑,這樣的他,總是很輕易地就能得到許多人的喜愛。
他喜歡唱歌,喜歡跳舞,對任何人都一樣熱情。他去年才剛入學,卻可以馬上跟吉他社的學長們混熟,甚至跟他們一塊宣傳。那時他不厭其煩的天天跟我介紹跟推薦,我雖然拒絕,卻也不禁被他的熱情和笑容吸引。
結果,我還是沒有進入吉他社,卻和逸光在一起了。
他幾乎天天找我去社團,久而久之我也與其他的社員熟稔起來,並且習慣這充滿吉他聲和歌聲的日子。
對我而言,逸光像是太陽,照亮我的生活,溫暖我的人生。
也是第一個走進我內心的人。

「莫子,下星期小光生日,妳已經決定要送他什麼了嗎?」和兔子學姊一塊逛書店時,她問。
「我打算送一張他喜歡的DVD給他,他好不容易存到錢買新吉他,這陣子應該不敢花錢了。」
「這小鬼,老是一頭熱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跟Summer他們決定那天要幫他慶生,到時妳要記得到社團來喔。」
「嗯。」我點頭,就在這時身後忽然有人經過撞到我,我回頭,剛好對上那人的眼睛,只見她冷冷瞪我一眼,就跟另一名女生走掉了。
「那女生幹麼?怎麼看妳像看到仇人似的?」學姊納悶。「妳認識她嗎?」
「我高中時的同學。」我低語。
「妳們處不好嗎?」
「她很討厭我。」
「為什麼?」她睜大眼。
「一言難盡。」我翻翻書,「但沒關係,我早就已經習慣了。」
「習慣什麼?」
「習慣被人討厭。」
「總有個理由吧?」
「有理由的,沒理由的,都有。」
學姊沉默地看著我,最後摸我的頭笑笑,「沒辦法,誰叫我們的莫子那麼有才華,歌唱得好,又長得那麼漂亮呢!」
我不語。
「因為妳跟阿晉是同一所高中的,所以他也曾告訴我一些妳以前的事。他說妳是冰山美人,很少看妳笑,不過追求妳的人還是很多,只是妳從沒接受過任何一個男生,就連女生朋友也少得可憐。但我相信嫉妒是絕大因素啦,有時外表太出眾,對只想平靜過生活的人,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呢!」
學姊的語氣卻沒有半點挖苦,反而十分誠懇,讓我不禁抬眸望她半晌,最後說︰「要是我跟學姊妳讀同一所高中就好了。」
「哈,搞不好連我都會嫉妒妳,故意跟妳要好,然後再偷偷算計妳呢!」她挑挑眉,露出俏皮的笑,「別想這麼多了,現在在這裡,大家都很喜歡妳,好好過妳的大學生活,從前的事就不要再想囉!」
「嗯。」我莞爾。
到了下星期二,逸光生日的那一天,他背著吉他才踏進社團一步,一堆拉炮就瞬間炸得他滿身的彩帶跟亮片!
那天幾乎所有的社員都來了,大家對著逸光齊聲大喊︰「小光,生日快樂!」
喊完後,我和大家站在一起,一邊鼓掌一邊微笑看他,逸光一臉呆掉,似乎完全沒想到會碰到這個驚喜!
「站在那邊當竹竿啊?還不快過來吹蛋糕?」社長笑說。
「小光快來呀!」兔子學姊把他拉到蛋糕面前,再將一頂角錐帽戴在他頭上。
「好了,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喔,預備──唱!」波波學長一下令,所有人便開始大聲唱了起來。站在中央的逸光笑得開心,還兩手比YA跟節奏擺動身體,等到連英文版的都唱完後,康康學長說︰「好啦小子,吹蠟燭吧!」
「要先許願啦。」學姊笑道。
「喔,對,快許快許,不然蠟油都要滴到蛋糕上了!」
「收到!」逸光深吸一口氣,接著就突然把我拉到他身旁,閉上眼大聲說︰「我,林逸光,二十歲生日的第一個願望,就是希望我跟莫莫兩人都能成為『卡門』的歌手!」
聞言,大家全都相視而笑,一副早就猜到的表情。「那第二個呢?」
「成為卡門的歌手!」
「第三個?」康康學長懶懶問。
「卡──」
「停停停,不能說,第三個留在心裡就好,不然不會成真!」學姊趕緊喊。
「拜託,兔子,妳都已經幾歲了?妳怎麼還會相信這種東西?」康康學長無奈瞄她。
「要你管!」
「反正不用講,大家也知道他是許什麼願啦。」阿晉學長笑笑,「好了,逸光,吹蠟燭吧。」
「好!」他用力點頭,俯身將吹熄蠟燭,大家再一次給予熱烈掌聲。這時逸光轉頭對我燦爛一笑,並握緊了我的手。
我看著他,最後嘴角也不自禁跟著揚起……

卡門,是位於市區的一家著名Pub。
看起來跟一般Pub沒什麼不一樣,裡頭的駐唱歌手,是她的最大賣點。
這家店的歌手,福利雖然很好,但相對的,選人的標準也是相當地高,想要站上卡門的舞台,除了歌藝要精湛,還要有獨特的特色及吸引力,才能在這個地方擁有立足之地。而這家店的老闆,就是從我們學校畢業多年的某位學長。他以前也是卡門的歌手之一,後來直接出道,是個非常受歡迎的偶像歌手,至今在演藝圈也相當活躍。
卡門的歌手個個實力相當,再加上挑選歌手是出了名的嚴苛,又有幾位知名歌手和音樂製作人都是從這裡畢業的,所以曾有報章雜誌爭相採訪、甚至連電視都報導過。
總之,只要成為卡門的歌手,知名度絕對能在一夕之間暴增,能跟唱片公司簽約的機會也極高。因此有許多熱愛唱歌的、想進演藝圈的,都把「成為卡門的歌手」視為第一目標。當外頭甚至開始流傳「不用參加經紀公司的甄選,更不用上電視參加歌唱比賽,只要成為卡門的歌手,就等於拿到一張唱片合約。」這樣的傳聞,更讓那些想成為明日之星的人趨之若鶩,也因此讓卡門這間Pub隨著幾年,過去人氣依舊不減,知名度反而愈來愈高。
在逸光還是國中生的時候,他就曾和他的學長去過卡門,而那是他第一次去。他說,當他在台下看到那位學長──也就是卡門的老闆彈吉他唱歌時,他渾身都起雞皮疙瘩,整個人感動不已,也是從那次開始,逸光下定決心,總有一天一定要站上那個舞台!
我和逸光相遇後,他的夢想,也變得不再是只有他一個,而是我們都要一起進去,兩個人。
雖然我也喜歡唱歌,但對於這個夢想的熱情卻遠不及逸光。對他而言,能夠進到卡門,似乎比直接出道當歌手還要更開心。每次看到他為這目標不斷努力,我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和他一起實現這個夢想?自己究竟有沒有那個資格?心裡會有一股失落感,害怕自己會離他愈來愈遠。
這些不安,總會在迷惘的時候纏著我,只有看見逸光的笑容時,那些迷惘才會暫時一掃而空。
雖然他就像個孩子,但在感情上,我卻反而比較依賴他。
只想一直在他的身邊,如此而已。
「莫子呀,妳今天會來社團嗎?」準備上下午的課時,兔子學姊忽然打電話給我。
「應該會,怎麼了嗎?」
「呵呵,我們有件重要的事要找妳商量。」她笑道,「那就這麼說定囉,上完課後直接來社團,記得把小光一塊抓來!」
通完電話後,我不禁納悶,通常兔子學姊用這種神祕語調說話,就表示不是什麼簡單的事。而之後,我也證實自己的預感果然是對的,當我跟逸光到社團的詞後,就發現學長們早就已經在裡頭等我們了。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嗎?」看到這麼大陣仗,連逸光都嚇一跳。
「因為我們有件事想拜託小莫,所以才把她請來。」Summer社長先是笑笑,然後對我們招手,「妳這個男朋友也來聽聽吧。」
「到底是什麼事啊?」他滿臉困惑。只見社長又笑了一下,接著問我,「莫妹,妳知道校慶那天,我們吉他社要表演吧?」
我點頭。
「我們討論過後,決定這次也讓妳加入,代表我們吉他社上台唱歌,妳覺得怎樣?」
「咦?」我當場愣住。
「真的嗎?」逸光瞪大眼睛,高興喊︰「真的要讓莫莫上台嗎?」
「對啊,莫子可是我們學校的校花呢,而且好聲音本來就不該被埋沒,到目前為止也只有我們知道莫子會唱歌,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兔子學姊笑吟吟地說:「所以,我們就想趁這次機會,讓莫子表現一下,這樣也能讓更多人注意到吉他社,不是一舉兩得嗎?」
「小莫,妳覺得怎樣?願意嗎?」阿晉學長問。
我沉默一會兒,不禁不安地說︰「可是……我並不是吉他社的啊。」
「就當作是友情演出囉,反正小莫妳現在又沒有參加社團,所以不會有問題的啦!」波波學長說,並對逸光挑挑眉,「怎樣小光?你認為如何?」
「超酷的,我也覺得這主意很棒!」逸光用力點頭,並拉著我,「莫莫,妳就答應吧,代表我們吉他社出來唱,我也好想看妳站在舞台上唱歌喔!」
「我……」逸光的興奮,竟讓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應。
「妳好好考慮一下吧,決定好了,再給我們答覆。」社長說。
「莫莫,妳一定要答應,除了妳沒人能勝任這個任務的啦!」當逸光緊牽我的手開始哀求,康康學長不禁笑罵︰「臭小子,你很噁心耶,搞得好像是你要上台一樣!」
「對啊,在你眼中莫莫好像永遠都是第一。」學姊也笑了。
「那還用說嗎?本來就是這樣!」他忽然把我攬進懷裡,「對我來說,世上最美的聲音,就是莫莫的聲音了!」
「哇好閃好閃,快把墨鏡拿來,不然我的眼睛要瞎了!」波波學長邊笑邊遮眼。
「居然敢在我面前卿卿我我,找死啊?」康康學長怒瞪,轉頭對社長說︰「Summer,團規再加一條,禁止白目情侶來這放閃光,否則一律逐出社團!」
「唉唷學長幹麼這樣?我也很愛你啊!」當逸光張開雙臂跑過去,康康學長立刻驚跳起來,忍不住又飆了幾句髒話。而我站在原地,依舊不曉得到底該不該答應這個請求?
如果我拒絕了,逸光和學長學姊們,一定會很失望吧?
「小莫,不要緊張,只是單純唱首歌而已。」阿晉學長不知何時已走到身邊,輕拍我的肩膀鼓勵道︰「妳可以的,我們大家都對妳有信心。」
我抬眸,便見他對我露出溫柔微笑,「加油。」
我抿抿唇,沒有回應,只是點頭。
回到家後,我隨手把包包放到一旁,然後躺在床上。我望著天花板,想起唱歌的事,不禁暗暗一嘆,之後起身走向陽台,仰頭望著天空,四周的寧靜和舒服的風,漸漸使我放鬆了心情。
不自覺地,我開始哼起了歌。
我一邊唱著王菲的「我願意」,一邊望著天空發呆,唱著唱著沒多久,耳邊突然捎來一陣輕輕的鋼琴聲,等我注意到,並仔細聽,才發現那琴聲似乎是在跟著我的歌聲走,有人正在替我伴奏。
我霎時停止唱歌,但那琴聲沒有跟著停止,依舊繼續彈著我未唱完的「我願意」。我開始在找那琴聲來源,就在隔壁不遠,而那方向,正好就是每天早上傳來琴聲的地方。這使我不禁感到臉一陣熱,沒想到會被那個人聽到自己在唱歌。
我沒有再唱,但也沒有離開陽台,而是站在原地靜靜聽那人彈,最後也發現站在這裡聽,似乎比平常聽得更清楚,也更悅耳。
幾分鐘後,琴聲停止,對方不再彈了。
我忍不住抬頭望望,心裡有點緊張,不曉得那個彈琴的人會不會出來陽台,等了一會兒,卻沒看到半個人影,不禁有些失望。
卻也讓我對那個人的好奇愈來愈深……
隔天,我到社團找逸光,卻發現裡頭卻只有阿晉學長一個人,他正坐在位置上彈吉他,見我進去,立刻露出一貫的溫柔微笑︰「嗨,小莫。」
「其他人呢?都去哪了?」我走過去。
「買東西,等等就回來了。」
我默默坐在學長隔壁,聽他彈一會兒後問︰「學長,這次校慶你要彈什麼歌呢?」
「我要跟Summer還有波波打算一起合奏Jason Mraz的歌,其他的康康他們還在討論,但其中一段,我們是想讓妳出來唱,然後由逸光替你伴奏。」
「……」
「小莫,妳還在猶豫嗎?」他停止彈奏,看著我。
「咦?」
「我很好奇,是單純覺得緊張還是……有其它的理由?」
「什麼意思?」
「喔,沒有啦,只是……我想到妳高一時發生的那件事,才會想是不是因為這樣,才讓妳有所遲疑?」他低語。
我再度沉默。
「如果,妳還是很在意的話,那麼……」
「阿晉學長。」我打斷,面無表情地說︰「這件事,跟那件事沒有關係,請不要再提了。為了社長他們,我會好好唱,請你不要擔心。」
「所以……妳是答應了嗎?妳願意代替吉他社出來唱歌?」他訝異。
「對。」
他怔怔看著我一會兒,最後露出歉然的笑,「抱歉,小莫,我不是故意要提起這些讓妳不開心的事的,我只是……」
「沒關係。」我微笑。
「記得等等要跟Summer他們報告這個好消息,他們一定很高興,尤其小光,鐵定樂翻天了!」學長話才說完,其他人正好就回來了。一聽到我答應演出,逸光立刻衝來抱我,興高采烈地說要開始努力練吉他了。
「小莫,謝謝妳答應,有妳加入根本就是如虎添翼。」社長走來握住我的手,「我們都會很期待妳的表演的。」
「謝謝,我會盡力。」我輕語。
「為了感謝妳的幫忙,到時我會送妳跟小光一個超級大禮喔。」
「什麼大禮?」逸光眼睛立刻閃閃發亮。
「為什麼只有他們有禮物?我們呢?」康康學長抗議。
「不要跟學弟妹計較啦。」社長笑瞇瞇地說︰「小莫,妳就跟小光兩人就好好期待吧,我保證你們一定會喜歡這個禮物!」
看著社長神祕詭譎的微笑,我跟逸光不禁互望一眼。
心裡也湧起更多的納悶……
「好好奇喔,不知道社長到底要送什麼禮物給我們。」晚上,逸光來我家裡練吉他時忍不住又問:「是要請我們吃大餐嗎?」
「若是這樣的話,也不必這麼神祕吧?」我坐在椅子上,微笑看著他彈。
「也是。」他點頭,隨即興奮地說:「喂,莫莫,那我們這次要選什麼什麼歌?妳有特別想唱的歌嗎?」
「還好耶……」我淡淡說︰「你呢?有特別想彈的歌嗎?」
「當然有啊,不過這次主角是妳,當然還是要選一首適合妳唱的歌囉!」他眼睛發亮,想了一會兒後突然喊︰「王菲!妳要不要唱王菲的歌?」
「什麼?」我微愣。
「我常常聽妳在哼她的歌啊,乾脆這次就選王菲吧!」
逸光的提議讓我一時傻住,還來不及回答,他又接著問︰「妳喜歡她的哪一首歌?決定好後要趕快告訴我喔,這樣就可以先練了。」
他笑容滿面的盯著我,我的喉嚨卻一陣乾澀。他的熱情與鼓勵,讓我除了點頭,還是只能點頭。
卻遲遲回不了神。
隔天一早,當我拿起垃圾準備下樓去倒時,隔壁又傳來琴聲了。
一聽到是王菲的歌時,我愣住,不禁停下靜靜聽著,卻不知為何聽到最後,眼睛酸酸的。
為什麼這麼剛好,偏偏是這首歌呢?
我就這樣站在門口,直到對方彈完,幾秒鐘後隔壁鐵門卻忽然被打開。我嚇一跳,那一刻不知為何竟反射性地奔回屋內,下一秒就聽到有人快步下樓的腳步聲。
是彈琴的那個人嗎?
我嚥嚥口水,輕輕開門往樓下看,卻只看到一個高挑身影閃過,根本來不及看到那人的臉,連是男是女都不曉得,只差一點點,就可以看到那人的廬山真面目了。
我站在原地,思考了許久,最後拿起手機撥給逸光,他立刻接起,「莫莫怎麼了?妳要過來嗎?」他正在社團,旁邊還傳來其他學長的聲音。
「嗯。」我抿抿唇,「我已經決定好唱哪一首歌了。」
「真的嗎?」他開心喊︰「那好,我跟社長說一聲,妳忙完後就到學校來喔!」
通完電話後,我靠著門,閉上眼睛仰頭深深一嘆。
就這樣吧。
能夠在多年後,又在這個時間點聽到這首歌,也許不是偶然。
可以當作,就連陌生人,都希望我能夠走出去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at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