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畢業情書.jpg  

  

作者:青庭

出版時間:2010年6月

 

我以為我會忘記你,但怎麼你說過的每一句話,心會一直記得?

 

 

「這是時光隧道,跑過去,就會看見未來。」

  

那年,有個男孩告訴我,下午一點零五又十一分之五分,當時針與分針重疊,未來與過去會生連結。那條時光隧道,就開在午休時的靜謐穿堂。

男孩說,在那裡,他看見了五年後的我,他還說:「一定要記得,不要忘了喔,在未來等我。」

所以,五年後,我來了,就在此時此地此刻,等待那個讓我初嚐暗戀滋味的男孩……

 

 

 


-------------------------------------

1.


    「嘿,妳剛剛是在偷看我嗎?」

    他的位子靠窗,我就坐在他隔壁。
    午休時間,全班靜悄悄地趴在桌上午睡,我旁邊的男孩也睡得很熟。或許是窗邊的陽光太刺眼,每次午睡時,他總是背過窗,把臉朝向我側趴著,我喜歡他這樣對我沒有防備的舉動,我甚至把這當作甜蜜的感覺。
    我也時常把臉面向他趴著,當然不敢真正地完全面向他,我會把大半的臉埋在手臂裡,幾乎遮住了全臉,等他閉上了眼,我才偷偷從手臂裡浮出一雙眼睛窺看熟睡的他。
窗外的雲朵浮動,陽光若隱若現,男孩身上被照耀著變幻不定的漂亮光輝,除了隨風飄動的髮梢,那熟睡的模樣就像一幅靜止的畫他的睫毛偶爾會輕輕顫動著,聽說人在作夢時,眼珠子會在眼皮下轉動,因此我總猜想他是不是夢見了什麼。
    我看了好久好久,他突然睜開眼睛,我嚇呆了,來不及收回偷看的視線。
    接下來他挺身而坐,手杵著下巴,仍把臉面向我。這次換他看我,似笑非笑的,那雙眼睛透露頑皮的神色。
    「嘿,妳剛剛是在偷看我嗎?」他用若有似無的氣音問。
    我真是尷尬到無地自容。
    這下閉起眼睛裝死也沒用,我乾脆也坐起身,但臉不敢朝向他,只是盯著桌面。我不解釋什麼,也假裝不在乎,表情就像是在告訴他:我剛才並不是在偷看你,我只是睡醒睜開眼睛不巧看到你,就這樣,別誤會,就只是這樣而已。
    我感覺他看了我好久,久到我忍不住回看他,周遭悄然無聲,時間凝結在他令人心跳的神采。突然,下課鐘響起,世界吵了起來。
開始有其他同學大動作地站起,從我和男孩的走道之間經過,我們的安靜被打斷,這一刻好像夢醒了。男孩也很快融入了現實,跟著站起身離開座位,只有我的神態還恍恍惚惚地像剛睡醒。
從他盯著我到下課為止,這中間也才過了大約一分鐘。
好長的一分鐘。
    心理時鐘還真準,他可能感覺到快下課了,於是睜開眼睛,恰好逮到我的眼神,我為這件事擔心好一陣子,很怕被他發現了什麼。
但經過那次之後,他也不會因此在午休時故意不把臉朝向我這邊,可能他比較習慣這個方向吧。
    這表示他不算討厭我吧?
坐他旁邊是我高中三年來最懷念的位子,很希望老師不要每次段考過後就重新換座位,那是我們唯一一次最近距離的座位,之後再也沒有。
至今,我仍清楚地記憶著那短暫卻深刻的一分鐘。
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2.

凌晨三點,我睡不著,拿起手機輸入幾個簡單的文字又傳了簡訊給他。這是這個星期以來的第三封,一端的他一定一頭霧水,我自己也有點緊張,已經凌晨三點,希望不會吵到他。
結束了期末考,寒假開始,後天宿舍就要全面清空。寢室裡其他室友早就搬離,現在只剩我一個,我的家人要到明天才會有空來幫我搬東西,糟糕的是整層樓的人大概都走得差不多,冷清清的宿舍一到夜晚氣氛就變得詭異,到了凌晨三點,我害怕得睡不著,熄燈後的寢室很孤寂,打開書桌前的那盞燈也溫暖不起來,過去看過的恐怖電影畫面一直在腦海裡流轉,膽小的我東想西想,搞得自己緊張兮兮,乾脆整晚不睡直接等天亮。也或許就是因為熬夜實在太無聊,才會又傳了簡訊給他。
突然,我的手機響起,看來他是被我吵到了,要不然就是他也還沒睡。
我盯著手機,沒打算接起。結果對方竟連續撥打五通!他比之前還固執,之前我一通沒接他就放棄了,沒想到這次他會這樣不死心,會不會是凌晨三點吵到他大爺睡覺,所以不高興了?
我按靜音。
他打第六通。
再來第七通。
看來我不接,他也不打算放棄,靜悄悄的寢室裡只有手機發出微微的震動聲響,可能是寂寞使然,我最後還是接起了手機。
「喂?喂,妳到底是誰啊?」他開口就問,男孩的聲音聽來渾濁粗啞,半夢半醒的聲音,顯然他是被我吵醒的。
真糟糕,我應該再多考慮才對,當初傳第一封簡訊時,我就暗自想過,要是對方打來絕不接的啊,現在怎麼神智不清地接了?
我安靜,保持沉默,閉嘴裝死。
對方又接著問:「拜託妳說一下話好不好?喂,我們認識嗎?」
認識認識,當然認識,只是我不確定他是不是還記得起我。
「喂,妳說話啊!」本來含糊不清的聲音開始有精神起來。
我沒說話,但很專注地聆聽他的聲音。好懷念,真的很想念他的聲音。
「喂,妳再不說話我掛電話囉?」問完,安靜了一下,「真的要掛囉?」再問。他發現我到死都不會開口,忍不住埋怨道:「妳知不知道妳裝神弄鬼搞得我這陣子連尿尿都會分岔啊?」然後掛斷。
該不會惹他生氣了吧?我沒想到最後會變成這樣,希望他別以為我是在惡作劇,更不是故意裝神弄鬼,我只是很想念他,況且,目前為止我也才傳三通簡訊而已啊。
不過我這樣時常在半夜傳簡訊給他,可能還真的有點詭異,半夜時分又特別令人毛骨悚然,會不會給他帶來精神壓力?
他說我害他這陣子尿尿都會分岔……呃,精神壓力會造成尿尿分岔嗎?
傳了一通簡訊給他:「對不起,我無意騷擾你,我只是很想念你而已,希望你不要介意,我以後不會再傳了,真的很對不起。」
沒多久手機又響起,我接起來,仍以保持沉默為原則。
「我也不覺得妳騷擾我啦,只是我很想知道妳到底是誰,我好奇死了!拜託妳跟我說吧!」他的聲音哀求。
不行,我不能說,我沒勇氣說。
「喂!拜託妳開口隨便說個什麼吧!妳這樣半夜不說話很恐怖耶,至少讓我知道妳是個活生生的人,不是女鬼就好。」他退而求其次。
我動搖了,如果只是開口說話,他應該不會知道我是誰,我們以前很少說話,他不會認出我的聲音。
我思考很久。
「糟糕……真的是女鬼啊……」我不出聲,話筒一端的他竟下了這種結論。
「我……」我發出一個聲音,他靜了下來,屏息以待我這女鬼會迸出什麼話。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接著說。
「哈,終於聽到妳的聲音了。不知道要說什麼沒關係,那就我問問題,妳來回答。」
「不行,我不能回答你的問題,你一定是要問我是誰,對吧?」
「廢話,我當然要問啊。」他很直接,一點也不婉轉。
「那我真的不能說。」
「為什麼不能說?」
「我不能讓你知道我是誰。」我堅持。
「為什麼不能?妳是國務間諜,知道了會被殺死嗎?還是說妳缺隻手缺條腿不敢讓我知道?」
「不是的……」反正就是絕不能讓他知道,我接著問:「你現在在做什麼?」
「做什麼?不就和一個女鬼講手機嗎?」好無奈的聲音。
「不是這意思,我是問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我想知道他的近況。
「什麼工作?妳是指打工嗎?」
「不,我是問正職,還是說你沒正職?」
「喂,我知道了,妳是失業人口調查單位派來的。」
「不是……」他在跟我耍幽默,是不是表示他不討厭和我這女鬼講手機?
他自己接著說:「我沒有工作,我還在念書,正職就是學生啊,也有在打工就是了。我很忙碌的,像今天就站了一整天,所以這位人口普查的大嬸,我現在很累,拜託妳快點說妳是誰,然後讓我好好地繼續睡覺好不好?」他的尾音放得很軟。
怎麼我突然從女鬼變成大嬸了?而且剛剛不是說我在失業調查嗎,怎麼又變成人口普查?
不對,這些都不是重點,好吧,既然都問到這地步了,我乾脆直接問出我想知道的,然後讓他好好去睡覺,雖然到最後我也不會告訴他我是誰……這樣會不會很賴皮?
「你現在念幾年級?住哪裡?」我趕緊追問。
「我今年大三啊,連住哪邊也問,喂,妳現在是想和我電話交友嗎?等一下會不會還問我有沒有性經驗啊?大嬸,我涉世未深,知道的不多,我可以先告訴妳我的身高體重和三圍,剩下的我們以後再慢慢地深入討論。」
「我才沒有要和你討論這個!」而且我知道,他一定有性經驗。回歸正題,我繼續問他,「你說你大三?你什麼時候復學的?」而且還和我同年級,我以為他至少會晚個一、兩屆。
「復學?什麼復學?」他不懂,語氣盡是疑感。我比他更疑惑,他真的不記得嗎?這種事怎麼不記得?他失憶啦?
「你忘啦?你高三時休學啊!現在又在念書不就是復學嗎?」
「妳怎麼知道我高三休學?」他反問我。
「我和你同班啊,怎麼會不知……啊!」慘了!說出來了!
「喔!原來妳是和我高中同班的啊!」語氣為之興奮,他的聰慧有點狡滑。
難不成他剛剛是為了套我話,所以故意裝失憶的樣子?
「既然都知道是同班的,那就快招出妳是哪位吧,讓我想想我記不記得起妳。」他說,語氣顯得勝券在握。
我迅速掛掉手機並關機。
不慌不慌,只是知道同班而已,靠這一點消息,他絕對查不出我是誰,不會不會。
不會的。
隔天中午,媽媽就來宿舍幫我搬行李。一整夜沒睡,我顯得十分疲憊,但在路程上我始終沒什麼睡意。車上收音機傳來音樂,心不在焉地和媽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我仍想著昨天那通對話,雖然內容都言不及義,結束得也倉促((是我突然掛斷的),不過回想起來,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好不真實。這幾年來從沒想過還可以再和他說到話,這樣重新聽見他的聲音,是我以前一直希望,卻沒勇氣去做的。
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用時間換算距離的沉悶路程使我開始放空,腦袋沒有半點思緒地空轉著,漸漸地……好像有什麼畫面自記憶底層翻湧而上……

「學藝。」

學藝。有一個男孩總是這麼叫我,好像這就是我的名字。
高一時,我被選為學藝股長。剛開學大家都還不太熟,老師指定幾個人來讓班上表決,戴著眼鏡的我看來是個不起眼的乖乖牌,就被老師選中了。
    「妳的樣子很適合當學藝股長,就是很會安靜做事的那種。」我的朋友後來這麼對我說。
    舉手表決時,那男孩投給我,雖然我不想當股長,只想隱身在班上同學當中默默念書,可是看見他為我舉起手時,我還是非常開心。
有趣的是,從那之後他老叫我「學藝」,即使後來的兩年我沒再當過學藝,他仍這樣叫,叫了三年呢。
唉,或許那男孩根本就不知道我的本名。
那個男孩真的可說是擁有一切。他在各方面都很突出,不過不是那種超優秀的模範生類型,事實上,他是讓老師頭痛的人物,古板的老師會說他是壞學生,但我認為他和壞一點也扯不上邊。
那男孩有好看的臉蛋和一副好身材,身邊經常圍繞許多男孩女孩。和別班比起來,老師都說我們班特別吵,我想,班上是因為有他才會這麼熱鬧。我覺得這樣很好,他使上學變得有趣。班上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被當作是和他一夥的,想和他當朋友,想成為他的同夥,有的甚至很明顯地想討好他。青少年時期的男孩女孩都想在班上被列為受歡迎、引人注目的一群,因此他們便喜歡結交受歡迎的朋友,那男孩散發出的感覺有點遙不可及,女生偷偷把他當作暗戀的對象,比如我就是。我和他相反,我是歸在不被注意的小圈圈裡。
    我還記得他的朋友:有個喜歡帶黃色光碟到學校的人叫A達,一個又胖又愛亂放屁的叫屁胖,另一個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八公分,個性卻很火爆的叫阿勇,還有一個長得一點也不美的男生卻被叫美男子,只因為他家開男士理髮,店名叫「美男子理髮廳」,每次聽他們在叫美男子就令人莞薾,他們都是很有趣的人。
    在偷偷注意那男孩時,我也同時注意了這些人,這些人都叫那男孩「兩光」,在台語裡是沒用的意思,他們以叫綽號拉近朋友之間的關係,不過我不喜歡這綽號,在那群男生裡,他算最有用的。
那男孩叫「楊光盛」,我的日記裡,圓圈上畫上萬丈光芒代表太陽,是陽光,也就是代表他,我私下叫他「楊光」,高中時我的日記寫滿了他。
從高中至今,也過了好些年了。然而,他一聲聲的「學藝」一直在我心底迴響,那聲音就和多年前我第一次聽到時同樣清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at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