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便車 

 

霜子絕版經典舊作改版再度出擊!

 

作者:霜子

出版時間:2009年12月

 

 

***

 

   我的學校座落在台北縣石碇的山頂上,其海拔之高、道路之百轉曲折

 ,可算首屈一指,成立之初,就把那曾經號稱全國最『高』學府的頭銜給

 搶了過來;有人說「一山還有一山高」,然而對我們而言,台灣除非有人

 打算在大霸尖山或玉山頂峰上再建個大學,否則這個頭銜想要易主換位,

 恐怕還要好幾年。

   總之,一所學校位置太偏僻,相對倒楣的必然是學生,有宿舍住的還

 好,每天等到上課鈴響,再悠哉悠哉走去教室,然而沒有宿舍住的,就面

 臨交通來回的不方便問題。

   從台北到石碇,有公車可通,然而從石碇到學校的漫長崎嶇山路上,

 唯一通行的交通工具,是一天開八班的校車。

   大四那年,我搬到石碇的公寓貸居,習慣了在宿舍慢吞吞的生活,驟

 然間要我立刻適應每天一大早起床梳頭刷牙洗臉換衣服,匆匆忙忙的趕校

 車,日子變得混亂起來。

   我這個人本來就是夜貓子,偏偏選了一堆早上的課,又因為修輔系的

 原因,到了大四,課表仍硬是排的滿滿,挪不出丁點空檔,每天早上睡眼

 惺忪的起床,就得面對兵荒馬亂的追趕跑跳蹦,生活實在有些難過。

   「那妳就去考個駕照,買輛摩托車代步嘛。」同住的學妹,理所當然

 提出建議。「這樣就不必趕校車啦。」

   「我不是沒有駕照,」我老實招供。「可是我撞車的機會太大了。」

   「車禍?幾次?」

   「拿到汽車駕照後開過三次車,每次都撞得爛爛的…」講起來真有點

 不好意思。「車禍率是百分之百。」

   學妹瞪起大眼睛。「老天,那妳怎麼考得到駕照?」

   「妳問我,我問誰。」

   「是…別人撞妳嗎?」

   「不,是我去撞別人…也不,應該說是我去撞無生命的東西,譬如圍

 牆、電線桿…最強的一次是一個轉彎把車子開上安全島,撞在燈柱上。」

   「那學姊妳妳…妳還好吧?」學妹張口結舌的問。

   「怪就怪在我居然毫髮無傷,接連三次都沒破半點皮,就是把一輛新

 車的車頭撞爛了。」我尷尬的笑。「所以妳別再提開車、騎車這檔事,我

 爸很堅持不讓我再跟任何『車』發生關係。」

   「對喔,妳這樣很危險的。」

   「不,我開車的話,是別人會很危險。」

   所以我只得認命的等校車。

   然而校車是那種很準時的產物,校車司機就像是身上戴著馬錶的計時

 員,時間一到,立刻關上車門開走,從來不會因為後照鏡中出現我追逐的

 狼狽模樣而稍微等待。

   被校車拋棄的學生當然不在少數,當我們在排氣管噗噗聲中跺腳嘆氣

 的同時,厲害的人,馬上就會拿起手機開始到處喊救命。

   這就是看人緣好壞的程度了,有些人呼朋引伴,不要幾分鐘,護花使

 者立刻出現,她大搖大擺的呼嘯而去。

   大部分這種都是女生啦,如果等待的是男生,來接他的恐怕就是一連

 串的髒話和一張臭臉…這還算是講義氣的朋友。

   等到有能力喊救命的人離開後,剩下來的就是自生自滅的那一群了。

   現在要看的就是運氣和魅力,運氣好的人,會碰到好心的、認識的老

 師、學長、同學、朋友…總之只要有人願意停下車來載你上去,都應該額

 手稱慶。

   至於有魅力的女生,那就更吃香了,這種人的代表大概要以我那出色

 的學妹為例,她個子不高,卻長得相當漂亮,一雙眼睛水汪汪的、大波浪

 的長髮、舉手投足之間都是吸引人的女人味,光是站在角落,就會有一堆

 「憐香惜玉」的男生把車子推出來,準備帶她上山去。

   所以對學妹來說,要去上課,任何時候都可以。

   「校車?校車算什麼。」她輕蔑的哼了一聲。「等校車花時間還要付

 錢,我還不如去搭免費的『野雞車』。」

   「欸,那些人也是好心咩,妳怎麼這樣形容…」我又羨慕又忌妒的指

 責她。「我連想招這種便車的機會都沒有。」


   「學姊,這就是人的能耐問題了,要知道,我每天都穿這種短短的裙

 子、這種隱隱約約的衣服…為了是什麼?」她指指身上那套紗質的輕飄飄

 衣裳。「當然是有目的的呀,這是利益互通懂嗎?」

   我露出白痴的表情。

   「妳明天也找一件這種衣服穿起來,包準一堆人等著讓妳搭便車…別

 忘了,我們學校還是男生居多哪,女孩子在這裡很吃香的。」

   「不行,」我的理智馬上拒絕。「開玩笑,我真穿這樣出去,看起來

 就像荷葉包豬肉一樣。」

   「不會啦!」

   「不行、絕對不行,我受不了這種衣服,風吹過來我會肚子痛…」

   「學姊,妳很挑剔欸。」

   「不行,我媽知道了會殺了我的…」我猛力搖頭。「絕對絕對使不得

 ,我還想活下去。」

   「穿這衣服有比早起難嗎?」學妹嘆氣的說,她露出一臉「孺子不可

 教也」的失望神色。

   「我寧可早起。穿這樣出門去…」我瞟了她一眼。「跟穿睡衣一樣嘛

 !」

   「那就隨便妳吧。」學妹放棄勸說。「可是我要告訴妳,像妳這樣正

 經八百穿牛仔褲、長袖上衣加外套的女生,是絕對拐不到男生停車的。」

   「等我下輩子決定要當阻街女郎的時候,會採納這個建議的。」我擺

 擺手,回到自己房間。

   於是乎接下來,每天早上當我慌慌張張的按下鬧鐘,殺豬般尖叫衝下

 樓趕校車的同時,學妹依舊高枕而眠;而當她愉快地搭上某位白馬王子的

 車,往學校方向邁進時,我仍然留在原地,撥著電話向各方同學求助。

   大四了,以這種亂象收尾,實在是很可悲的事實。

   我雖然知道,但是無從改變,我想以我孤僻的個性和執拗的觀念,除

 非練就早起的功夫,否則等這學期結束,出缺席單上一定非常精采。

   然後我碰上了小葉。

 

 

 

***

   在我的眼中,男生有車實在是很方便的事情,舉凡郊遊踏青、聯誼載

 美眉,說有多拉風就有多拉風,當然,四輪車比二輪來得更好,像我那嬌

 貴的學妹,對於踩著「風火輪」而來的「灰馬王子」已經到不屑一顧的地

 步,她喜歡那種「高質感」的男生,而「質感」這種抽象的東西想要行諸

 於外,當然得要有匹配的道具,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好車也要好馬拉;我

 想,所謂「香車配美人」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君不見勞斯萊斯上多載著傾

 城美女,二手裕隆貨車上通常坐的是歐巴桑,什麼米養什麼人,這個真理

 從來不錯。

   會「不幸」搭上小葉的便車,實在是因為那天早上我已經遲到了一堂

 課,當我還在跟棉被的魅力作戰時,校車早就揮手說掰掰;而當同學朋友

 們一聽到我十萬火急的電話求救,居然不約而同的全部開始生病…我急得

 心如火燒,卻又想不到該怎辦才好,要知道,我在出席表的紀錄已是前科

 累累,逼近扣考邊緣,如果再不去課堂上露個臉,絕對會死得很難看;雖

  然我在街口急得跳腳,背上也長不出翅膀,遙望遠遠山頭的那方,「延畢

 」兩個字出現在腦海中……。

   這時候,我又開始發起那說了千遍也不厭倦的誓言。「老天爺,拜託

 ,只要讓我今天趕到學校,解除扣考危機,我發誓從明天起一定早睡早起

 絕對不會再賴床遲到…」

   老實說,這誓言說起來就像是每次大考前,我那段「只要這次讓我

 pass過,以後一定用功唸書,再不貪玩網路、玩game、玩社團」一樣,是

 「勇於認錯、絕不改過」的最佳典範,完全是自欺欺人,毫無誠意的藉口

  ,四年來,每次考試過後第二天,我又開始貪玩、愛睡、三天兩頭蹺課,

 故態復萌。

   然而,也許是善良的老天爺格外開恩〈也或者是祂決心懲罰我〉,正

 當我心煩意亂,如熱鍋上螞蟻一般轉來轉去,苦無良策之際,一輛深藍色

 的福特在我面前停下來。

   車窗搖下,露出一張戴著黑框眼鏡的學生臉。「是上學校去嗎?」他

 問。

   「是。」我大喜過望。

   「順路送妳上山去吧。」他揮揮手說。

   我被突如其來的好運沖昏了腦袋,當下立刻打算拉開後車門上車,沒

 想到使勁拽了兩下門把,車門仍是聞風不動。

   「學妹,坐前座,後面的車門壞了。」他再度探頭說,一陣摸索之後

 把前車門打開。

   我這下子開始有點清醒了,打亮眼前這輛車,看起來就是一副破破的

 樣子,灰頭土臉的蒙上一層厚厚的沙,板金凹凹的,好像被撞過好幾次,

 引擎不時發出令人擔憂的噪響…如果不是它當場開動給我看,我還真不相

 信這車子能動。

   「這輛車,真的能開嗎?」我狐疑的問。「真的能嗎?」

   「小姐,妳到底要不要上車?」對方不耐煩的問。

   我看看手錶、和往來無人的街道,想起老師手上那張紅標特多的點名

  單…心一橫,矮個身子坐了進去。

   「哪,妳要抓好車門。」駕駛人對我提出忠告。「我的車門不能鎖,

 妳一定要抓牢,否則摔出去我也不救妳。」

   「啊?」我發出驚叫。「那你拿什麼東西關車門?」

   他從椅子下拉出一條草繩。「這個啊!」

   「……」

   「坐前座比較好,如果妳坐後座,就得抓住左右兩邊的車門。」

   「……」

   現在我開始後悔搭這輛便車了,然而如果下車,半個小時後我就會面

 臨扣考命運。

   「倘若中途發生了什麼意外,我還有保險。」我暗自安慰自己。「如

 果翻車了,就把隔壁這傢伙拿來當椅墊…」

   駕駛座上的傢伙轉過頭來看了看我。「妳是哪個系的?」

   「哲學四,輔修資管。」我回答。

   「哲學系?討論人生哲理的系啊。」他推了推眼鏡。「嘿嘿,坐我的

 車會讓妳提早了解什麼叫做『天命』,妳坐好了!」

   我還來不及說些什麼,他已經踩下油門,小小的福特發出如同瘋狗般

 的怒吼,下一秒鐘,車如急弦,穿過狹窄地、僅容單行的山路車道,往山

 頂上飛奔而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at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